血管内超声
发布人:樊凯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536

血管内超声


硕博毕业论文下载:血管内超声.zip


研究简介

  血管内超声成像(IVUS)是一种对心血管进行精确成像的诊断方法。通过将小型化的超声换能器置于血管腔内,可以对血管进行断层扫描,获取血管的形状、不同组织分布等相关信息,进而帮助医生对疾病进行精确诊断。


研究成果

  李明夏博士2016级)研究了血管内超声阵列成像和偏心圆柱波复合与横向解卷积。第一个方面是针对目前的阵列式IVUS系统全图聚焦和高信噪比无法兼容的问题提出偏心圆柱波复合方法,通过提高发射波能量的方法提髙成像的信噪比。第二个方面是针对目前的IVUS系统横向分辨率较低的问题提出了基于幅值的非负域解卷积方法,通过限制解卷积的求解域非负避免解卷积过程对高频噪声的放大作用,避免采取噪声抑制措施,从而避免噪声抑制措施影响分辨率的提高。

  卢少伟硕士(2020级)发现目前临床上常用的介入式检测手段血管内超声探头存在不均匀旋转伪像,使得成像质量下降,增加了疾病诊断的难度。不均匀旋转的现象是由于外部驱动通过柔性轴在进行长距离传输时与管壁发生摩擦而导致的。为解决这一问题,他研宄了一种微型压电马达,将其置于血管内超声探头的前端直接进行驱动,可以从原理上避免不均匀旋转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