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电泵
发布人:樊凯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1154

压电泵


硕博毕业论文下载:压电泵.zip


研究历史

压电泵的研究是于2009年开始的。主要研究高流量输出泵的设计与实现,期间毕业了两名博士,陈建和叶阳,还毕业了三名硕士,邓知森、王雪艳和黄丹。


方向简介

压电泵具有结构紧凑、易于微型化、功耗低、效率高、功率密度高、控制精度高、响应速度快、噪声小等许多优点,受到国内外研宄人员的广泛关注,并且在生物医疗、化学分析、微电子设备、机器人、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压电泵是利用压电材料特有的逆压电效应来工作的。当给压电振子上的压电陶瓷施加交变的激励,由于逆压电效应使压电陶瓷内部产生变形并表现为宏观的振动并迫使泵腔体积发生变化,进而引起腔内压强变化,从而实现流体的传输。

现有的压电泵的研究方向主要以小型和微型泵为主,其优势在于能够精确的控制其输出流量和输出压力,多应用在生物医疗系统。但在某些场合,如计算机水冷,溶剂、药剂的配置等需要大流量的场合,小型泵并不能满足要求。己有的大流量泵存在成本高(如利用压电叠堆驱动的压电液压系统)、结构复杂以及体积较大的缺点,在某些不仅需要大流量,还对空间有限制的场合并不适用。


研究成果

陈建博士2014级)主要研究了基于振动滤波器的压电泵。他认为造成目前压电泵的实际输出功率和工作效率普遍较低的主要原因是现有压电泵的有效工作频率较低,无法发挥压电材料在高频下工作功率密度高的优势。他通过引入振动滤波器阻隔泵腔内外液体的刚性连接,提高压电泵高频工作时的有效输出和工作效率。其研究的基于振动滤波器的压电泵在312Hz的工作频率下输出流量达到最大值并超过1660mL/min;另外当激励频率为345Hz时泵的输出背压达到最大值,约为85kPa

叶阳博士(2016级)发现目前压电往复泵的实际输出功率和工作效率普遍偏低,不能充分发挥压电材料在高频下工作时功率密度高的优势。他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在高频工作时压电往复泵中会产生空化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结合压电往复泵中液体工作状态,从典型压电往复泵的工作原理出发,分别从改变进出水阀分布,改善单向阀工作状况,降低进出水管中惯性质量这三个方面,对空化现象的抑制进行了研究。

邓知森硕士2009级)主要研究了脉动离心隔膜压电泵。他认为对于容积式压电陶瓷泵,传统的单向阀在工作中存在严重的滞后性,使得它很难与压电陶瓷泵的壳面振动相匹配,腔式压电陶瓷泵的效率并没有得到充分地发挥。针对有阀压电容积泵中压电元件的高频特性和单向阀的低频特性不兼容问题,他提出了脉动离心隔膜压电泵。其压电泵在电压560Vpp,频率175.9Hz时移液体积为43.2uL,最大误差±3.5%,最小移液体积为3uL

王雪艳硕士2012级)研究了带有可压缩腔和两端固支阀的谐振式压电泵。她发现国内外尚未研究设计出一个能够在输出流量,输出背压及输出精度等方面均具有良好表现的高性能压电泵(时间为2015年之前)。为实现这一目标,她设计了一种带有可压缩腔缓冲结构及两端固支的PDMS单向阀的新型谐振式压电泵。该泵在361Hz120Vpp的交流激励电压下,样机泵输出流量可达118mL/min,输出背压可达22.5kPa,功耗仅62mW,且在驱动电压为361Hz4Vpp时,可得到稳定的最小输出流量160uL/min

黄丹硕士2013级)研究了一种振子中心固定式大流量压电泵。她针对己有的大流量泵存在成本高、结构复杂以及体积较大的等问题提出了以最常见、结构简单的圆形压电片为振子设计并制作了结构紧凑且具有大流量的压电泵。她设计的振子中心固定式大流量压电泵尺寸为42mm×42mm×12mm,实验测得在400Vpp410Hz的正弦交流激励下,最大零背压泵水流量为1000mL/min,最大零流量泵压为20k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