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电变压器
发布人:樊凯  发布时间:2020-07-02   浏览次数:349

压电变压器


硕博毕业论文下载:压电变压器.zip


研究历史

2007年开始,实验室开始了关于压电变压器的研究。期间毕业了两位博士,邵维维和琚斌。


方向简介

压电变压器具有功率密度高、结构简单、成本低等巨大的优势,可能成为电磁变压器的替代产品,越来越能满足信息处理、通讯和电源设备小型化的需求。压电变压器是利用压电材料的逆压电效应和压电效应,通过机械振动实现了能量传递,以实现变压的目的。


研究成果

邵维维博士2009级)研究了压电变压器接触散热装置。她发现以往压电变压器通常釆用点固支方式、仅依靠空气对流较为单一的方法进行散热,普遍存在散热效率低、本体发热严重、稳定性差、功率密度低的缺点,大大制约了压电变压器的普及。她提出了面接触式压电变压器散热方式,使压电变压器的可利用的功率密度得以大幅提高。在温升低于10C°的情况下,将相同尺寸压电变压器长期稳定工作的功率密度提高了2倍(从41W/cm3提高到135W/cm3)。

琚斌博士2013级)主要研究了压电变压器新型无电感驱动拓扑结构。他发现在商业化应用过程中,压电变压器设备的发展,不仅取决于自身性能的不断提升,还强烈依赖于外围驱动技术的研究。压电变压器驱动时需要在驱动电路和压电变压器之间加一匹配网络,实现零电压驱动,降低开关损耗,提升整体性能。通常该匹配网络为一电感元件,与压电变压器用来取代电磁变压器的目的相矛盾,为解决这一问题,琚斌博士研究出基于压电变压器的无电感驱动拓扑结构。